2021年7月11日 星期日

巴黎Paris ★DAY5_Bir-hakeim站★凱布朗利博物館

 

位於塞納河畔、艾菲爾鐵塔附近的凱布朗利博物館,是2006年6月才開幕的,在巴黎算是很新的博物館。收藏的文物也很獨特,是巴黎第一座收藏世界原始藝術的博物館。

凱布朗利博物館 Musée du Quai Branly


凱布朗利博物館的誕生,是來自法國總統雅克·席哈克( Jacques Chirac)的構思,因此博物館的官方全名是「凱布朗利博物館-雅克·席哈克」(Musée du Quai Branly - Jacques Chirac)。

「凱布朗利」是從法文直接音譯,但Quai 其實是「碼頭」的意思。博物館剛好就在布朗利碼頭(Quai Branly),所以也被稱為「布朗利碼頭博物館」。

大門是玻璃帷幕和鋼骨結構的外牆

博物館在2006年6月開幕,建築師是尚·努維爾(Jean Nouvel),他是法國有名的建築師,擅長運用玻璃材質來設計建築物。他設計的另一座知名的建築物是「阿拉伯文化中心」(Institut du Monde Arabe)。

凱布朗利博物館是專門研究、保護和促進非歐洲藝術和文明的文化中心,致力在收藏非洲、亞洲、大洋洲、美洲的藝術文物。在收藏家雅克·蓋爾沙什(Jacques Kerchache)的贊助下,凱布朗利博物館實現了一個長久以來的美夢,讓非歐洲的文化在法國國家博物館有了一席之地。

另外,在席哈克總統的支持下,凱布朗利博物館從「人類博物館」( Musée de l'Homme) 和「國家非洲和海洋藝術博物館」(Palais de la Porte Dorée),接收了約30萬件收藏品,這些收藏品的年代可追溯至西元前2千年的新石器時代到21世紀的現代。

從大門進來後,會先經過中庭花園,才會看到展館。




展館內設計的很特別,有一個坡道往上走,沿途的地面還有投影的特效,很有趣。

收藏品也很精彩,有很多非洲民間信仰的各種物件、非洲傳統樂器等。

除了非洲,還有亞洲、大洋洲和美洲的原住民藝術文物。

這天是星期五,凱布朗利博物館有夜間開放。

不過因為是晚上的關係,看的又是很神秘的文物,

老實說,我越看越害怕。毛毛的。😱

我覺得這個館應該比較適合白天來參觀吧?!

這些收藏品太驚悚了啦!我真的被嚇到很多次。

好神祕的雕像,我都不敢直視,連拍照都不能好好拍。

當然也有一些可愛的,以下這些圖騰我就很喜歡。

以上是常態展的部分。

另外還有不定期舉辦的特展。

很幸運的是能看到超級棒的馬雅特展。

我對馬雅文化還蠻感興趣的。

不過,特展區是禁止拍照的,所以無法分享展覽的內容。






雖然只是簡單地逛了一遍凱布朗利博物館,但是讓人印象很深刻!
因為夜間參觀的緣故,有種博物館驚魂夜的感覺。

凱布朗利博物館,應該算巴黎博物館中很有特色的博物館,主題也很明確。

另外,單獨就博物館建築本體來看,外在是最時尚的設計,內在是最原始的文物。
現代感的建築外觀和原始感的原住民藝術,兩者形成強烈的對比,有衝突的美感。

下次如果有機會再來的話,我想我會選擇白天來參觀了....哈!

★博物館導覽圖


★推薦書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