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0日 星期六

巴黎Paris ★DAY5_Bir-hakeim站★艾菲爾鐵塔

 

來巴黎之前,我對艾菲爾鐵塔頗有微詞...

旅遊書或是明信片,到處都是艾菲爾鐵塔的照片。(看得很煩)

不過是個鐵塔嘛!我可不覺得有什麼好看的。


但奇妙的事情發生了...
在巴黎不過短短的幾天,
我就被艾菲爾鐵塔的美麗給征服了...


在巴黎旅行期間,在市區很容易就看到它,畢竟是個巨大的地標。


這天(10/17)下午從凡爾賽宮趕回市區,坐地鐵M6線去Trocadéro站,本來是想到夏佑宮(Palais de Chaillot)一口氣看完海軍博物館(Musée de la Marine)、人類博物館(Musée de l'homme)和建築與遺産之城(Cité de l'Architecture et du Patrimoine)。




結果,在夏佑宮旁的觀景台看見了艾菲爾鐵塔,那景象太令人驚艷了!好美啊!


於是,我在夏佑宮裡面的博物館入口處猶豫了......


最後,我改變了主意,馬上就坐M6地鐵到Bir-hakeim站,直奔艾菲爾鐵塔。

搭乘M6地鐵,行經比爾阿坎橋時看到的艾菲爾鐵塔

我是不是很誇張呢?
可是我一定要搞清楚,讓我日久生情(其實也才過了5天)的
這個金屬建築物,到底有什麼吸引力?


艾菲爾鐵塔Tour Eiffel

艾菲爾鐵塔(Tour Eiffel)被巴黎人暱稱為「巴黎貴婦」(La Grande Dame de Paris),是巴黎的重要地標,也是巴黎最具代表性的象徵。

1889年,為了紀念法國大革命100週年、以及第四屆巴黎萬國博覽會建造的紀念塔。
工程師是古斯塔•艾菲爾(Alexandre Gustave Eiffel),僅用了2年2個月零5天的時間就完工。

艾菲爾鐵塔,高324公尺,在1887~1931年期間,都是名列世界最高建築物。
樓梯共有1652階,(有的說是1711階,就參考看看吧!)1899年,增建了電梯。

近看艾菲爾鐵塔,更美了!
明明是金屬的材質,卻編織出像蕾絲的線條,
真不愧是法國人!
把鐵塔變成藝術品了。

對於當時熱衷於古典建築美的巴黎人來説是個大震撼。一百多位作家、建築師和藝術家聯名反對。在古老街道上突兀現身的嶄新鐵塔,當時評價毀譽參半,不過現在可是巴黎的頭號地標,受到世界各地遊客喜愛。

艾菲爾鐵塔的出現,對巴黎建築界是個充滿勇氣的大變革,也為巴黎帶來了新的活力。

(左圖一、左圖二正在燈光秀,可以看到白色的亮點在鐵塔上閃爍,非常漂亮)

鐵塔每隔7年就必須重新補漆,為了讓鐵塔在視覺上有巨大效果,運用了色彩漸層的原理,從一樓開始越往上顏色越淡。太陽下山後,每隔10分鐘就有燈光秀。



艾菲爾鐵塔讓我領略到了金屬特有的美感,還有讓我打開了受侷限的想法和視野。
因為一直都偏愛古典風格建築的我,被大大震撼了。

要說從旅行中學到什麼?我想就是讓我思想變得更多元,更有包容力。

以前覺得我已經算是喜歡接觸新事物的人,但其實內在有許多偏見自己都沒發現,讓我還是在既有的舒適圈打轉。如何跨出舒適圈恐怕是一直都要學習的課題。


★眺望艾菲爾鐵塔的最佳地點:

1.特羅卡德羅花園(Jardin du Trocadéro),隔著塞納河,在艾菲爾鐵塔對岸。

2.夏佑宮(Palais de Chaillot et)的露台
    

3.戰神廣場(Parc du Champ-de-Mars)
   位於艾菲爾鐵塔腳下,是一片廣大的草坪。18世紀時是軍事學校的練兵場。

4.比爾阿坎橋Pont Bir-hakeim
   橋邊的觀景台,

這是在比爾阿坎橋看到的艾菲爾鐵塔

★官網
https://www.toureiffel.paris/fr

★電影

《巴黎我愛你》(Paris, je t'aime)「艾菲爾鐵塔」篇



我很喜歡這座騎馬雕像跟艾菲爾鐵塔的合影,很有趣味!

★推薦書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