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0日 星期三

馬泰拉Matera ★ 新城





馬泰拉人口約5.5萬,位於海拔400米,距離海岸線約45公里。
古城 (Sassi di Matera )地區備受讚賞和盛名,新城因此顯得較為普通、容易被人忽略,
但是其實新城也是有值得一看的建築和遺跡。


〈新城〉

新城的房子
如果是坐 FAL 私鐵的火車抵達馬泰拉,走出中央車站(Matera Centrale)後,最先看到的就是車站前方的馬提歐地廣場(Piazza Matteotti)。不過這個廣場,我是匆匆走過、完全沒有印象,當時忙著拉行李、沒有拍下任何照片。

新城的街道


以下是新城主要的廣場和建築的介紹:


★ Piazza del Sedile 賽迪列廣場




14世紀時,這裡稱作馬焦雷廣場 ( Piazza Maggiore),是一個販售各式商品的市場。16世紀中葉改名為賽迪列廣場 (Piazza del Sedile ), 總督府、市政廳和市府監獄也都設在此處。現在所見的建築都是1779年翻新、整修後的樣子。

* 義大利文 Sedile是「seat、座位」的意思。


★ Conservatorio Statale di Musica Egidio Romualdo Duni / Conservatory of Music É.R. Duni 杜尼音樂學院
這座洛可可風、有鐘塔的牌樓是賽迪列廣場(Piazza del Sedile)上的明顯地標。

坐落在賽迪列廣場 (Piazza del Sedile) 上洛可可風格的牌樓,是廣場上的一個顯著的歷史建築,現在是馬泰拉的杜尼音樂學院 (Conservatorio Statale di Musica Egidio Romualdo Duni )。牌樓有兩個鐘塔,右邊鑲著時鐘,左邊則是日晷。牌樓上方站著兩個 Matera 的守護聖人: St. Eustachius 和 Maria Santissima della Bruna。下方四個壁龕分別是代表正義、 剛毅、 謹慎和節制的人物雕像。

* Egidio Romualdo  Duni 埃吉迪奧‧羅穆阿爾‧杜尼 (1708-1775),是出生於馬泰拉的義大利作曲家。

# 參考資料:
Conservatorio Statale di Musica Egidio Romualdo Duni  http://www.conservatoriomatera.it/default.php

★ Chiesa di San Francesco D'Assisi / Church of Saint Francis of Assisi 聖法蘭西斯-阿西西教堂
在起霧的清晨,路過了聖法蘭西斯·阿西西教堂(Chiesa di San Francesco D'Assisi)。
聖法蘭西斯·阿西西教堂(Chiesa di San Francesco D'Assisi)是建於13世紀的教堂,其正面門坊是18世紀的巴洛克時期所修建的,中央壁龕為聖母的雕像,門坊的左右分別是 St. Francis 和 St. Anthony of Padua 的雕像。



★ Piazza Vittorio Veneto 維托里奧·威尼托廣場


明信片,Piazza V. Venet

由左而右,依序是:la Prefettura(馬泰拉地方市政廳)、S. Domenico(聖多梅尼科)、Materdomini 和 la cripta del S. Spirito(聖靈地穴教堂) 。

★ Palombaro Lungo  帕朗博羅 (蓄水池)
    Il Palombaro Lungo ed il sistema di conservazione delle acque  蓄水池和水源保護系統
維托里奧·威尼托廣場 (Piazza Vittorio Veneto)上的噴水池,底下是Long Palombaro帕朗博羅蓄水池。

維托里奧·威尼托廣場 (Piazza Vittorio Veneto )中央有一座噴水池,在噴水池底下是「帕朗博羅」(Long Palombaro),這是個十六世紀挖掘的蓄水池,長50米、深16米,儲水量為500萬公升。水池的岩石牆壁覆蓋著一種由赤土陶器製成的特殊石膏~ "cocciopesto",具有防水作用。有興趣的話,可去參觀這個古代水利工程的傑作。



★ Hypogeum Materasum - Matera underground / Ipogeo Materasum - Matera sotterranea 馬泰拉地下層



Hypogeum Materasum是一個地下岩洞的穴居構造,它被稱為" 遠古時代的最初定居點 ",是一種古老住宅。




★ Chiesa rupestre del Santo Spirito聖靈地穴教堂



在新城通往Sasso Barisano的通道旁,有一座1993年被發掘的聖靈地穴教堂。教堂的起源,可追溯到第八世紀和第九世紀之間,是古城牆外的本篤會定居點,屬於維托里奧·威尼托廣場底下的hypogeum的一部分。


★ Belvedere Luigi Guerricchio   路易吉 古里丘 觀景樓

MATER DOMINI (CAV. DI MALTA) E AFFACCIO SUI SASSI







Piazza Vittorio Veneto維托里奧·威尼托廣場旁有個觀景台,是眺望Matera全景的好地方。


★ San Giovanni Battista Parish / Parrocchia San Giovanni Battista 聖約翰浸禮會教堂 / 施洗者聖約翰教堂



★ Fontana Monumentale 噴泉紀念碑




 (Prefecture Matera) Palazzo del Governo 馬泰拉地方市政廳







★San Domenico 聖多梅尼科


羅馬式Pugliese風格的聖多梅尼科,由修道院和教堂組成,是馬泰拉最古老的建築之一,其建築歷史可以追溯到1230年左右。在十七世紀,教堂經歷了一個重要的修復,圓筒狀的拱頂是建築特色之一。


★ Info Matera Informazioni turistiche / Info Matera Tourist Information 馬泰拉遊客服務中心



*           *               *            *                *             *              *

參考資料:
Matera Inside  http://www.materainside.it/
Matera Culturale     http://www.materaculturale.it/
info Matera    http://www.infosassidimatera.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