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7日 星期五

アイラブユー


最近很喜歡的一首日文歌。
アイラブユー   /back number

公園こうえんって
かたおしえてくれている

親切しんせつにどうも
ぼくもそんなふうにかろやかでいられたら

横切よこぎったねこ不安ふあんけながら
あぁきみいたくなる

どんな言葉ことばねがいが景色けしき
きみ笑顔えがおしあわせにするだろう

地図ちずなんかないけどあるいてさがして
きみわたせたらいい

みちのりと時間じかん花束はなたばえて
きみわたせたらいい

** NHK 朝ドラ 「舞いあがれ 」オープニング主題歌 






































這是漢字帶有平假名拼音的歌詞,這樣看跟著唱比較方便。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NHK 10/3開播的晨間劇「舞いあがれ 」片頭主題曲、由 back number唱的「アイラブユー」實在是太好聽了!歌名「アイラブユー」是「I Love You」的意思。

這首歌真的打中我了,我特別喜歡它的歌詞,很有畫面,不過,聽著聽著怎麼有一點揪心的感覺。

一開始看似輕描淡寫:在公園裡看落葉、在路邊跟貓咪聊心事,但有一種孤單的氛圍慢慢醞釀著,直到聽到了這句「君に会いたくなる」的時候,那沒來由的、遙遠的思念情緒也跟著冒了出來,眼眶啊就這麼不爭氣的泛淚了。只是聽個歌,沒想到讓人多愁善感了起來。希望「舞いあがれ 」劇情不要讓人太揪心啊!

最近在學日語,所以藉此練習一下日翻中。逐字翻譯會有點不通順,所以擅自修飾了句子。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公園的落葉在翩翩起舞、
教我怎麼飛行。

謝謝你的好意,
但願我也可以這樣隨風輕舞。

對著路過的貓傾訴不安時,
啊〜我開始想你了!

什麼樣的話語、願望和風景,
會讓你微笑和快樂?

就算沒有地圖,我也要徒步去尋找
然後送給你。

我想把這段旅程和時光
變成一束花 送給你。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目前釋出的版本都還不是完整版,只是聽一小段就這麼好聽,期待全曲啊!

1.電視劇的版本,怎麼這首聽起來很有五月天的風格。
(只能在YouTube看,主題曲紙飛機動畫做得不錯,值得一看!)


2. 另一個版本,是美聲唱法,第一次聽的時候,和聲好聽到讓人起雞皮疙瘩了。  ✈ https://youtu.be/cAg4BBmaflY



back number曲風和演唱風格非常多變,膾炙人口的歌曲很多,有很多是電視劇和電影的主題曲。我蠻喜歡「クリスマスソング」(Christmas Song)這首,是日劇《朝5晚9》的主題曲。


2022/10/24 更新:

「アイラブユー」完全版歌詞(lyrics of full version)





「アイラブユー」/ back number


公園の落ち葉が舞って
飛び方を教えてくれている
親切にどうも
僕もそんなふうに
軽やかでいられたら

横切った猫に
不安を打ち明けながら
ああ 君に会いたくなる

どんな言葉が 願いが景色が
君を笑顔に幸せにするだろう
地図なんかないけど歩いて探して
君に渡せたらいい

偶然と運命の違いは
君の顔に書いてあって
人生の意味はいつか君がくれた
アメの中に入ってた

君のまわりに
浮かんだものに触れて
ああ 何を作れるだろう

どれも些細で頼りない決意で
僕の世界の模様は出来てる
お洒落ではないけど唯一のダサさで
君が笑えたらいい

僕の中の君
君の中の僕
きっと同じじゃないけど

駅前のパン屋と
踏切の閉まる音
ああ 君に会いたくなる

どんな言葉が 願いが景色が
君を笑顔に幸せにするだろう
地図なんかないけど歩いて探して
君に渡せたらいい

道のりと時間を花束に変えて
君に渡せたらい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