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0日 星期日

拿坡里Napoli ★ 國立考古博物館

2015/5/27~2015/11/2的特展:Pompei e L'Europa 1748-1943 (龐貝和歐洲1748-1943)
國立考古博物館( Museo Archeologico Nazionale di Napoli )
主要收藏古希臘羅馬時代的文物,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考古博物館之一。
義大利南部最知名的龐貝( Pompei )和艾科拉諾( Ercolano )遺跡, 
也有大量的出土文物在這裡展示。

 Cavour 地鐵站
可搭L1地鐵到Museo站,或是搭L2地鐵到Cavour站、再從連通地下道走到Museo站。
Museo 地鐵站
*             *            *            *            *            *            *

現今放在考古博物館的文物,
收藏始於1734年波旁王朝的那不勒斯國王查理三世
( Charles III of Bourbon, on the throne of the Kingdom of Naples )。


查理三世對於西元79年因維蘇威火山噴發而遭到掩埋的地區開始進行探勘:
1738年在赫庫蘭尼姆( Herculaneum )、1748年在龐貝( Pompeii )。
另外,查理三世也繼承了來自他母親~伊麗莎白.法爾內塞( Elizabeth Farnese )
放在法內塞爾博物館( Museo Farnesiano )的豐富收藏。


因此法爾內塞的收藏( Farnese Collection / Collezione Farnese )和維蘇威的發現( Vesuvian findings )可說是館藏最初的文物來源。


考古博物館這棟建築建於1500年中期,
於1777年開始進行翻新工程和擴建計畫,負責的建築師是 F. Fuga 和 P. Schiantarelli。


1816年波旁王朝返回拿坡里,於是這棟建築被命名為「波旁王朝真正的博物館」( Real Museo Borbonico )。


國立考古博物館( Museo Archeologico Nazionale di Napoli ),簡稱M.A.N.N.,

樓梯間的巨大雕像是費迪南多一世(Ferdinand I of the Two Sicilies,1751-1825),他是波旁王朝的兩西西里王國國王。
這裡不只是博物館,
還擁有修復實驗室( Restoration Laboratory )、圖書館( Library )和歷史檔案館 ( Historical Archives ),
為考古文物做了不少科學上的貢獻。


博物館總面積約18.500平方米,其中約8.550平方米用作展覽空間,分佈在五個樓層:

1. 地下室:埃及和墓碑。(Egyptian and Epigraphic Section)

2. 地面:法爾內塞。 (Farnese Section)

3. 閣樓:馬賽克,秘密閣樓、錢幣。 (Mosaics, Secret Cabinet, Numismatics)

4. 一樓:壁畫、青銅器、史前史、伊希斯神殿、帕皮里別墅。 (Sections of Frescoes, Bronzes, Prehistory, Temple of Isis, Villa dei Papiri)

5. 二樓:勳章收藏。

其他6.000平方米用作倉庫,約3.400平方米用作辦公室和服務(圖書館,歷史檔案館,修復實驗室)。

皇帝之廳:陳列古羅馬皇帝雕像


古羅馬雕像群








石棺


★  法爾內塞公牛( Toro Farnese )
卡拉卡拉浴場文物〈法爾內塞公牛〉( Toro Farnese ) 
在法爾內塞展區有一件不容錯過的雕塑作品:法爾內塞公牛( Toro Farnese )

這件作品於1545年在卡拉卡拉浴場( Baths of Caracalla )的體育館中發現,直到1826年才運到博物館。
這座雕塑被稱為「大理石山」( the mountain of marble ),因為它雕刻在一整塊大理石中。

描繪的故事是:The torment of Dirce, called Farnese Bull
Amphion和Zethus是一對攣生兄弟,因為Dirce欺凌他們的母親Antiope,為了懲罰Dirce,他們將她綁在一頭憤怒的公牛身上。

卡拉卡拉浴場文物〈法爾內塞公牛〉( Toro Farnese ) 

★  亞歷山大馬賽克(Alexander Mosaic) 

龐貝文物〈亞歷山大馬賽克〉(Alexander Mosaic)
這件馬賽克作品,來自龐貝「牧神之家」(House of the Faun)的地板,是知名的地板鑲嵌畫。
尺寸為5.82 x 3.13公尺,是龐貝古城中最大的一座馬賽克,使用約一百萬塊馬賽克製成。

龐貝文物〈亞歷山大馬賽克〉(Alexander Mosaic)
描繪的故事是:Battle of Issus between Alexander and Darius III
西元前333年的伊蘇斯戰役,亞歷山大大帝和波斯大流士三世作戰場景,這場戰役象徵著波斯帝國的結束。

 龐貝牧神之家的馬賽克( I mosaici della casa del faund a Pompei )



這裡的館藏真的很多,只待一個上午、有些展廳根本沒時間看,以後有機會再來吧!


# 以上有關考古博物館的介紹,參考資料:https://www.museoarcheologiconapoli.it/it/




國立考古博物館 Museo Archeologico Nazionale di Napoli

【交通】

地鐵1線→Museo站、地鐵2線→ Cavour站(有地下道通往Museo站)

【門票】

常設展: 8 €
特展5 €

【開放時間】

09:00~19:30


【休館】

1/1、5/1、12/25、每週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